close

證嚴上人:
一個忍字,能成就我們的慧命,在人間若有這個字,就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個忍字,無論是在家或是修行都非常重要。

做事當然很辛苦,尤其是在慈濟,每天看到大家都很辛苦。但是大家都是抱著菩薩遊戲人間的精神,都說好幸福,對,轉苦為樂。我們如果有這種精神,我們就不會退道心,不管多麼辛苦,我們都是轉苦為樂。

行忍辱,其實就是在修六度行。比如遇到蚊子來化緣,能忍住痛癢,讓牠飽餐一頓,是修布施。忍住習氣,守持規矩,是修持戒。能調忍身心疲累,精勤事務,不以為苦,是修精進。於外諸境,於己煩惱,都能安忍不動,是修禪定。知一切法不離因果、緣起性空,心不著相,是修智慧。

為法忘卻自身受的苦,不存有「小我」的私心。
證嚴上人及以此勉勵慈濟人 發揚法忍精神


證嚴上人:
我年輕時,要做慈濟,就有人告訴我,尤其是關心我的人說:「善門難開,一開下去,一做下去,你會有很多的煩惱。」,我說知道,我知道善門難開,我也知道一做下去會有很多煩惱。不過,我對自己有對自己的呼聲,對自己說,我一個人來煩惱,如果能讓很多人開心可以解脫苦難,內心世界的苦惱如果能打開,外在的環境能改善的話,我一個人的煩惱或委屈,算得了什麼?以一能換這麼多,覺得很值得,我就自己一直說自己要縮小下來,縮小自己。與人無爭,人怎麼樣罵,我只要警惕自己,自己的腳步踏得穩嗎,方向有沒有偏?沒偏,還是穩穩地走,什麼都好。既然來到這個娑婆世界,哪一個人不會讓人說話呢?人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就是對自己要有這分信心。


「小不忍,則亂大謀」、「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這都是前人領悟忍辱的智慧,也是忍辱的好處,證嚴上人也教導我們,忍辱能夠讓內心獲得平靜,歡喜,遠離憂惱,何樂而不為呢?

◎何謂柔和忍辱衣?
◎何謂生忍?何謂法忍?
◎如何忍而無忍,不會內傷?又能轉苦為樂?
◎慈濟世界中忍辱的感人故事
◎歷史上忍辱的代表故事。


播出日期
2006年9月23日(六) 17:00
2006年9月24日(日) 10:15
2006年9月29日(五) 2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llthou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