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1日 心法無量--無量義經說法品第二 淺釋 (一)

首播12/01(六)17:00
重播12/02(日)08:00
  12/08(六)00:15

無量義經第一篇章「德行品」的尾聲,是八萬位法身大士菩薩眾,禮讚世尊 釋迦牟尼佛累世堅忍修行的功德、與最終成就覺行圓滿的殊勝境界。隨後,就在大莊嚴菩薩領眾向佛陀提出的一門大哉問之中,展開了無量義經的第二篇章,說法品。

仰望天空,有時灰濛濛一片烏雲,有時又是藍天白雲、晴空萬里,究竟我們看到的顏色是有還是沒有的呢? 上人解釋說:「其實本質是沒有的。不過,所看到的卻是有,這就叫做『真空妙有』;它是奇妙變幻的有,而本質是空。」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


眾生原本都有與如來同等的清淨本性,之所以淪落六道生死相續、苦難顛沛輾轉不止,皆是因為貪瞋癡等無明所覆,看不清事實的真相,從而起惑造業所致。惡習氣不離開貪、瞋、痴、慢、疑五種毛病,修行就是要把不好的習氣,把它一層一層刪除掉。

證嚴法師:
你們打開大愛台的《靜思晨語》,師父說的法,你們大家要去聽,我會把以前佛陀說的話,來配合在現在時代,你們的生活,我的生活,我們大家的生活都用得到的方式,與大家分享。

我們的覺悟 有如電光石火
一下子就沒有了
若能恆持剎那 發心如初
則成佛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llthou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