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8日 悲智無量--無量義經說法品第二 淺釋 (二)

首播12/08(六)17:00
重播12/09(日)08:00
  12/15(六)00:15


無量義經的第二篇章說法品,佛陀回答大莊嚴菩薩等八萬位菩薩的提問,說明「無量義」法門能夠讓修行的菩薩疾成正覺,而這個法門的修行關鍵,首先是要靜思諦觀萬事萬物的真理,以及眾生苦難輪迴的原因,從而心生憐憫、發大慈悲。

法相如是 生如是法
法相如是 住如是法
法相如是 異如是法
法相如是 滅如是法

這個世界所呈現的各種樣貌,無非皆是生、住、異、滅,也就是佛法所謂的「四相」:生-從無而有;住-成長增盛;異-變異損壞;滅-還歸於無。


證嚴法師:我們要恆持剎那,生起這一念心,我們要恆持,因為恆持這一念善,那就是成就慧命。慧命是永恆,生生世世。這就是我們要堅持的。


除了體悟天地萬物、生理心理的四相變遷,還需要用智慧觀察分辨善與惡的二元相對,運用生住異滅的道理來好好努力斷惡修善:

已生善 令增長
未生善 令速生
已生惡 令斷滅
未生惡 令不生
是為「四正勤」

「千億種子復又生」,我們只要一粒種下去就會纍纍,纍纍的種子再種下去就會更多,一直複製,一直復生。前面的人撒播愛的種子在你們的心地,你們的種子應該萌芽,然後也變成大樹,也有無量無量的種子在複製,能度更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llthou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