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 無聲說法—走進靜思堂

首播12/15(六)17:00
重播12/16(日)08:00
  12/22(六)00:15

如果醫院是生命的堡壘,那靜思堂就是精神的堡壘,並且肩負著無聲說法的任務。宏偉的本體建築一覽無遺,充分顯示出,紅塵與佛境,兩者之間,沒有阻擋,只要心念一轉,就可躍過,轉凡為聖。

上人正是希望靜思堂能成為社區修行道場,由傳承精舍靜思法脈。「靜思」就是表示智慧的意思,慈濟人都是運用智慧做善事,這個智慧的愛就是來自靜思。所以就定名為「靜思堂」。

證嚴法師:
靜思堂是精神堡壘,能成為一幢觸覺的說法,用眼睛接觸到後,心靈就能得到一分法喜充滿,不用解釋,用眼睛看就知道我們的精神,所以靜思堂是一個精神堡壘,是文化建設。


身體生病了,人們會自然而然走進醫院接受治療,但是心靈生病、困惑了,卻很少有地方可以為我們淨化、保護純淨向善的心。

證嚴法師:
我希望我們的建築物是無聲的說法,就是來到這裡,去接觸到,都不用別人來跟我說話,我就會起感動的心。那種的歡喜、感動,那就是無聲的說法,所以也期待我們這個建築物也是無聲的說法。

第一段「點滴匯聚愛」──
以前花蓮地區醫療資源嚴重缺乏, 上人下定決心蓋醫院, 上人說:在慈濟世界裡不論哪個建築物都是大家的愛心累積,多少的慈濟人用他們的辛苦及生命的投入換來的資源,給我做建設工作。我真的好感恩,每一次想到這裡真的是很感恩。

第二段「心靈堡壘」──
上人說:「慈濟已經是國際化,不是建傳統的寺院,慈濟有慈濟的文化、思想,所以我們的思想文化要落實在這個建築物。」靜思堂山門建築、半身高度,站立門前,本體建築一覽無遺。充分顯示出,紅塵與佛境,兩者之間,沒有阻擋,只要心念一轉,就可躍過,轉凡為聖。

第三段「殿堂之美」──
慈濟的精神堡壘,在建築設計上,需要有佛教精神含意,並兼具中國建築的文化特性。慈濟建築非常重要的特點,是「簡單」與「不爭」,顯示出人格的高潔自重,與寧靜致遠精神層面,進而建立出與天地合諧的倫理秩序。

第四段「灑淨地球」──
挑高三十六米的講經堂,崇高宏偉,氣勢恢弘;面寬十六米的佛陀灑淨圖相會,無法一望盡收。 上人說:「我們的佛像,就是佛陀在虛空中、宇宙中,重重疊疊的佛陀,不斷地來到人間,而且不忍地球受毀傷,他疼愛地球上的蒼生,所以伸手去撫摸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llthou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