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 無聲說法—美在靜思堂

首播12/22(六)17:00
重播12/23(日)08:00
  12/29(六)00:15

到了靜思堂,你最先注意到什麼?碩大宏偉的建築本體?穩重的灰白色外觀?還是充滿藝術氣息的飛天?

靜思堂的佛國世界,表現在飛天藝術裝置上,總計三百六十二身浮雕飛天,從屋頂的屋簷、到屋脊和屋梁,從上而下,層層布置,慈濟飛天,與兩千年前北魏飛天,大不相同。是用世界各種民族的造型,象徵全球慈濟人,對世界各國民族,無私的關愛。

看足了外表的藝術表現後,走進裡面,法華坡道兩旁記錄著許許多多菩薩身影;在往講經堂兩旁細看,有著台灣四百年與慈濟四大志業的歷史木雕。

證嚴法師:每一次我來到這裡,很喜歡走法華坡道。法華坡道兩邊有菩薩身影,不管是台灣,或者是分布在全球,大家的形影,已經嵌在這一道道的法華坡道上。一張張相片,看到旁邊有一段文,就是法華經文或是無量義經的經文,每一次看到那些經文,再看坡道中,分布在各個國家,用愛付出的人生,這不是最好的《法華經》註解嗎?

感受完靜思堂的藝術與人文,到了廣場,發現一群人正在打太極拳。茶道教室傳來陣陣茶香,靜思堂搖身一變成了社區進修的好所在。

自從彰化靜思堂,加入社區大學的運作,使得寺廟脫離傳統的青燈古佛、誦經參禪,單純安靜的僧尼修行世界,轉變成社會民眾的學習天地。彰化靜思堂一個學期開設82班,星期一到星期六,從清晨五點到晚上十點都有會眾。

證嚴法師:我們的建築物這樣一眼看起來,就知道是千年,千年之後還要再千年,這是很堅固,很堅固的建築物。不只是堅固,還是很藝術、很美術、藝術化的一個建築物,但是最重要的,它就是淨化人心的道場,我們現在的社會真的是要很及時做淨化人心,造福社會。也是一個社會教育的地方,所以這也是取於社會,用於社會。


第一段「千年藝術之美」──慈濟建築物中最受人矚目的是,靜思堂人字屋簷上的飛天,以千奇競秀之姿,展現世間,讓人有一種震撼的美感!靜思堂的佛國世界,表現在飛天藝術裝置上。從屋頂的屋簷、到屋脊和屋梁,從上而下,層層布置。用世界各種民族的造型,象徵全球慈濟人,對世界各國民族,無私的關愛。

第二段「建築人文之美」── 上人說:「我們靜思堂很用心,整理的很舒適,我們大家來維持這個道場,可以讓它很有成就。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是要這個靜思堂有人文的氣息,要有文化的味道。人文就要看人,人與人之間的親和,那一份的和氣、互愛,這是最好的人文。」靜思堂不僅僅是要成為慈濟人的家,也要成為當地人的教化中心,這就是靜思堂最高的美學目標。

第三段「菩薩道場之美」──靜思堂除了大型活動、演講以外,更是社區活動的中心,茶花道、親子活動、太極拳,靜思堂成了結合社區活動的中心。 上人說:「我們的靜思堂是一個精神堡壘,在那裡都有辦社會教育,都有在那裡開課。所以這也是取於社會,用於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llthou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