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  見苦拔苦--三十七道品 四念處觀受是苦

首播3/15(六)17:00
重播3/16(日)08:00
  3/22(六)00:15

「觀受是苦」,是三十七道品中,四念處的第二念處,主要內容是透過智慧,觀察我們的感受,明瞭世間一切都是因緣生滅,苦樂憂喜皆短暫而不實。

各種感受在時間的推移下,如少水魚,嗜水之歡不過須臾,如果能以清淨大愛付出無所求,則能輕安自在,離苦而得法喜常樂。


人生的苦源,除了物質的欲望,還有情愛的貪求強求。四念處,繼觀受是苦之後的是觀心無常。心裡有生住異滅的變遷可能,若隨心的變異而喜怒哀樂,將帶來苦的感受。
上人告訴我們,若癡迷於短暫不實的世間五欲之樂,將勞神傷身招惹苦因,其實心佛眾生平等,一念佛心轉迷為悟,即得法喜常樂。


佛陀教導我們就說,「一切唯心造」,不管是要上天堂下地獄,都是一念心,當下就是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llthou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