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8日  凡夫身 菩薩心--三十七道品 四念處之觀身不淨

首播3/08(六)17:00
重播3/09(日)08:00
  3/15(六)00:15

上人一直告訴大家
佛陀說法的大綱 不離四諦六度 四諦的苦集滅道
說盡了世間的真相和哲理
三十七道品 是佛法最基本的教材
證嚴上人在靜思精舍 和弟子共修時
曾以現實生活的事例 淺顯的口語
為大家講說其精義 佛法並非深奧艱澀
但需要我們身體力行
常常保持一份 對自我的認識和了解

四念處 身念處
受念處 心念處和法念處
世間大部分的人都為了「我」
產生許多計較的心理


「我」是什麼呢 是由四大所假合
從外相而言有身軀才有我
沒有這個身體 不用為了「我」起煩惱
但人人習慣以自身為中心
處處與人比較
所以佛陀教我們看開一切

人們對軀體常有兩種看法
一是太愛自己 過分珍寵 二是太輕視自己
以為身既是不淨物 又何必重視
因而忽略了身是載道器
形命不離生老病死 如幻如化
但是慧命卻能因為清淨智慧
得以不生不死 不老不滅

慈濟人以四大志業八大腳印
在地球上編織出一張 細密的菩薩網
即是把握難得人身力行菩薩道 培養慧命
展現身軀的良能 以佛心超越凡夫身
快適須臾意已閒 暗中愁裡老蒼顏
不須更待黃粱熟 方悟勞生一夢間


世間所追求五欲塵勞的享受
都不是究竟永恆的
把握無常的形命
創造出長存的生命價值
才是當務之急

四念處裡的不淨觀
告訴我們身是不淨的
目的並不是要我們拋棄肉身
而是不要貪執肉身
如此才能夠好好利用身體
來弘法利生
讓眾生都能夠 因為我們身的存在
而得到利益
發揮生命的真正價值
行在菩薩道上
所以說 身 悟者即是載道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llthou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