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  調伏心地三十七法-三十七助道品總論

首播3/1(六)17:00
重播3/2(日)08:00
  3/8(六)00:15

慈濟宗門已立,《無量義經》是慈濟人終身奉行的經典,強調入世精進,心中有佛,行中有法的人間菩薩道。

而《三十七道品》,則是修行調伏心的方法,是讓大家時時來共修,時時提高警覺,要正視人生無常,必定要好好把握時間及時修行。

《三十七道品》並非一部獨立的經典,而是集結自多部經論,可說是所有法的總和。在早期北傳的《雜阿含》,《中阿含》或者《長阿含》,以及南傳這五部裡面的佛典。

雖然有這七類菩提分的名相,但是還沒有把它綜合起來,叫做三十七菩提分。一直到《增一阿含》,或者《中阿含》裡面別出的單經,才有把三十七菩提分,當成一個完整的修行名相,或者名數來用。

三十七就是有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還有五根 五力,和七菩提分,八聖道分,總共合起來有三十七種方法。這些條目,都是屬於修道的方法,把它區分其品類故名道品,也可以說都是助道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llthou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