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件日期:2006/12/09      ◎黎紹斌/新加坡報導
 
愛打架却非常孝順的小喬、爲了救孩子而成爲「獨眼妖」的母親、生活平淡却碰上孩子適逢叛逆期的家庭……五個劇情脚本,五種不同的家庭面貌。在2006年第七届新加坡慈青生活營「父母恩」環節中,學員們一一化身劇中人物,在臨時的舞臺上,演繹別人的故事。

「兒子呀,我的房子賣了……我們就去美國,是嗎?」扮演瘋阿嬤的學員,外型雖然無法讓人聯想到是垂垂老矣的婦人,但却憑著呆滯的眼神和演技讓人信服──這是一個遭兒子欺騙及遺棄後,憶子成痴的可憐母親。

「一點小事也做不好!出去……你給我滾出去!」臺上頓時的一陣叫駡,大家在毫無防備的情况下被壞脾氣的媽媽嚇了一跳。這組學員投入角色的演出,讓人不禁爲經常遭受母親責駡的「小孩」感到心疼。不過,孩子却說「這不是媽媽的錯……我的傷口已經上藥了,沒事了……」患了癌症的媽媽,因服藥的副作用,以致脾氣暴躁。在座的學員,能不被他的乖巧善解而動容嗎?

前四段的演出都是較戲劇化的家庭縮影。而最後一個劇本,對大多數家庭情况屬于平淡的我們而言,在在顯得寫實和貼切。因爲平凡,所以一切都是在那麽自然中,忘却了嚴父給予孩子的,是毫無保留的愛;我們也忘了慈祥的母親,頭上幾時多了幾縷白鬢?幾道皺紋?身爲人子的我們,常常以自我爲中心,輕易就把父母的勸告、教誨及請求,和「煩」字畫上等號。不經意的叛逆,悄悄在父母原本蔚藍的天空上蒙了一層灰。

「我所演的叛逆期孩子,就好像演回我自己。感觸很深,因爲我也曾有過這一段叛逆期……」營員李欣芮,分享她演繹這位孩子的心情時說。「結束的那幕,孩子對父母的心態上開始有所轉變,感覺就像是現在的自己。因爲看見爸爸媽媽慢慢變老,以前的我總覺得他們還很年輕,現在離鄉在外念書,才驚覺家人才是最重要的。家人給予的關懷永遠是最真切且發自內心。最近自己健康出了狀况,父母一直陪伴不離不弃;即使我說我是多麽的害怕,他們都告訴我不要害怕,即使有什麽困境,都會陪伴一直走下去……」

戲假而情真,課務組精心安排各組學員演出短劇,無非是希望大家在投入角色之餘,也將其投影在自己身上反觀自照,反躬自省。雖然只是虛構故事,孝親之情却也讓台下觀賞的學員爲之動容。

當大夥兒重新聚集在佛堂,屏幕上所播放的影片準備現身說法,是真人真事。三段影片,見證了父母對子女不求回報及無私關懷的愛。即使片中孩子身體殘缺,但他們所給予的,却是最完整、最圓滿及最無所求的愛。

「百歲母憂八十兒」,影片中的每位母親,最擔心的莫過于將來自己不在人世後,肢體或心智殘缺的孩子們將何去何從?「他會寂寞的。」母親擔憂的不只是孩子在生活上如何自理外,更有著彼此間血脉相連的情感依歸。

陳文佑同學表示,這個環節讓他有頓悟的感覺。「父母恩德重如山。我的父母都已經有五十多歲,他們到底還有多少時間讓我們照顧和愛護呢?」

在寂靜無聲的佛堂裏,大家垂首省思。屏幕上再次緩緩出現幾個大字──「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故事、一個故事、和另一個個的故事化成了圈圈,激起陣陣漣漪。這次換成了以一個孩子的角度,一個我們都可以代之的角色。慈青學長陳志勛,透過簡報勇敢地分享自己的真實故事。我們都像主角,無時無刻在接受父母給予的關懷與愛護。雖然不至于像瘋阿嬤的兒子般將她拋弃,但總是迫不及待地想要伸展翅膀,遨游心中理想的國度。年輕的我們將一切看作理所當然,以爲父母就像大樹,能够永遠地給予庇蔭。「家」會一直在那裏,等我們回去。不曾想過的生離死別,直到無常真正降臨到我們身上……

屏幕上沒有了任何影像。黑暗中,只聽見稀稀落落的哽咽聲……

「剛才我崩潰了,因爲把我帶大的舅公在不久前過世……他真的很疼我……」學員甄寶玲不敢在家人面前表露難過之情。「因爲真正傷心的是我的舅婆。所以我壓抑自己的情緒。如今只剩下她一個人……所以每次回去,我無論如何都要陪她,把來不及對舅公表示的愛傳給她。」

這時,課務組將紙和筆交給學員,希望大家把握這一刹那的感動,將心中所思所想一一刻劃在信箋上,讓這封充滿愛和感恩的信箋寄回家中,獻給最深愛的父母。讓將來或許有遺憾和後悔,來不及說出的愛,在這時傳出去。

別于往年慈青生活營的「父母恩」,課務組大膽創新,特別安排了這個「戲如人生」環節,同樣成功營造出溫情感性的氣氛,來將「行孝」觀念深植大家心中。節目負責人陳春蓮覺得,以前這環節的帶動方式讓學員參與性不高而處于被動。「對我而言,感動後要長時間記住,直接參與便是加深記憶的最佳方法。」她希望大家在演戲時,親身體驗做父母的角度和心態;而扮演子女者,要反觀自省是否曾做過傷透父母心的舉動。

感動,只是刹那。恒持,才是挑戰。陳怡安同學分享時表示,希望大家能將感動付諸行動,現在開始好好對待父母。「每天和他們說一聲我愛你!」期許自己和大家,要永遠做個好兒子及乖女兒。

「晚間的那份感動,讓我深深地體會父母恩重。離開了家,開始想家,發現家才是最溫暖的,而父母的聲聲叮嚀,永刻于心坎……」學員在小小日記裏的分享,讓我們看到大家的成長,也讓全體的工作人員欣慰。

「行善、行孝,不能等。」願大家,都不會忘記這一個晚上,守住這份承諾。

http://www2.tzuchi.org.tw/tc-express/html/ex-cultur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llthou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