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件日期:2006/12/15~2006/12/17       ◎丘穎曄/馬來西亞報導

◎啟發學子善與愛

二○○六年十二月十五日傍晚,來自馬來西亞各大專院校的學員齊聚靜思堂,為此次三天兩夜的慈濟大專青年生活營揭開序幕。此次營隊主題是「愛在碧海藍天」,領隊王慧筠分享道,這次的營隊目標,就是要啟發更多年輕人的愛心與善念。時下很多年輕人都缺乏愛,這是社會的病態,慧筠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愛,只是在社會功利至上文化的薰陶下,淹沒他們心中那一份愛。

唯有走入苦難,才會發現社會上有許多人事需要關心、伸出援手。唯有真心為人付出,才能獲得那一份無法言喻的喜悅。通過這次的營隊,希望學員們在接觸了慈濟精神理念及人文教育後,能從自身做起,日後勇於承擔,將慈濟這股清流帶入校園。

此外,在全球天災人禍不斷發生的同時,也期望這群年輕學子,對社會與環境的病態有所警覺,繼而啟發內心的善與愛,付諸行動來回饋社會。

◎全程愛的陪伴

慈青營隊在莊嚴巍峨靜思堂上課,還有隊輔爸爸、媽媽及小隊輔全程陪伴,給予滿滿的愛。

「雖然我腳上有傷,但怕錯過參與慈青營隊機會,因此硬拖著腳傷來參加。一開始雖然有些緊張,但看到慈青與隊輔爸媽們不分彼此互助關懷,讓我很快融入與大家打成一片。」來自拉曼學院的曾雪君表達內心感受。

「這裡每個人都很親切,永遠掛著笑容,時時給予友善的叮嚀,所以根本不需要有任何戒心。他們還時常關懷我的腳,甚至扶我行走,甚至關懷到讓我自己都不好意思。這裡的慈濟人,已經把關懷別人當成習慣了。」雪君感恩地說。

◎「五心」服務

此次營隊,工作人員為學員訂定「五心」服務目標;所謂「五心」:就是慈、悲、喜、捨與感恩。

來自檳城理科大學的李偎寧表示:令她感到十分溫馨的是,營隊工作人員用心安排巴士載學員們到靜思堂,解決了交通問題。抵達靜思堂後,受到隊伍的熱烈歡迎,令她感覺賓至如歸。此外,偎寧還給營隊小冊子最佳的評語。她認為,小冊子看起來美觀、環保、容易翻閱,內容也很好,可見工作人員的用心。

來自吉隆坡的李淑儀則表示,最令她感動的是營隊裡食物,雖然都是素食,但都十分好吃,而且多樣化,外面絕對吃不到,她十分感恩香積組。

第四組學員黃程傑、莫安榮、鄭順利、籃廷豐、鄭文發、駱俊燊、許駿傑則異口同聲表示,棉被及廁所都很乾淨,食物十分好吃;工作人員更是體貼,唯恐他們吃不飽,常問他們「吃多一些……還要加嗎?」感覺上這個營隊好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晚上吃火鍋,隊輔爸爸媽媽捧著菜,以整齊的隊形從齋堂後面緩緩步出,帶給全體學員一個驚喜。學員充滿感動,熱烈拍起手來表達感恩。

用餐時,第一組喊起口號後,接下來,各組接力喊起口號來,其中,要數第四組學員最有創意:「香積組員最用心,我們吃得很放心,大家吃得很開心,最後洗碗別傷心!」

◎遊戲寓教於樂

活動中,藉著輕鬆有趣的遊戲方式,讓學員們很容易領會慈濟「四物湯」——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的意義。

參加攻站遊戲後,來自檳城理科大學的翁松賜覺得,每一個攻站的遊戲都帶給他不同的啟示。「我以前參加別的營隊,玩遊戲就純粹是玩而已,但這裡攻站遊戲不只是玩,還灌輸團隊精神的重要性。」學員翁松賜分享收穫。

◎認識慈濟世界

慈濟四大志業、八大腳印;四十年來,慈濟人救苦救難的腳步延伸到全球各地,嘉惠廣大貧病民眾,使大愛理念深植人心。

「慈濟的成立,以及師公上人的努力及付出,讓我感動到說不出話來。我很感恩,感恩因緣具足、前世所修來的福報,讓我認識了慈濟、參與慈青。」看過《慈濟世界》這本書,第二組的學員張囯萬如此表示。

第一組的學員賴維雄也分享道,慈濟人在國際賑災時,秉持「走在最前,做到最後」精神令他佩服的五體投地。讀教育系的第五組學員黃碧霞則表示,最喜歡慈濟的教育;她認爲,成才要先成人,人格的塑造比知識重要,這是正規教育所缺乏的。

◎百善孝為先

晚齋過後,進入最令人感動「百善孝為先」分享。

看到影片裡的媽媽,寧願犧牲自己的性命也要把孩子生下的偉大舉動,深深震撼了所有的學員;母愛的偉大,為孩子無條件的付出,令所有學員感動無比,忍不住哽咽地流下眼淚。

「影片中,提醒我們要孝順父母,並時時反省自己。」第十組學員李曼晶深受感動且印象深刻。第五組組員陳雪莉也分享說,她以前會和爸爸媽媽頂嘴,現在已經了解到這些言語會刺傷爸爸媽媽。

另一組員陳佩芳則覺得,對父母講「我愛你」,好像是向父母承諾自己一定會聽話,做一個好孩子,她擔心自己做不到;不過,她堅定地表示,自己一定會改變,學習孝順父母。

◎學習關懷付出

學員們實際參與訪視關懷,與照顧戶互動,深刻體會到人生無常,心境上的改變,讓他們感覺此行收穫很多。

「看到照顧戶積極面對人生挫折,同時讓我了解到,以樂觀態度面對,只要有心任何事都難不倒。」第九組學員楊雲蓉分享內心啓發。

「訪視過程,讓我體會到窮苦人生活,在真正接觸之後,才了解他們生活物質很缺乏,但反觀我們生活在舒適環境中,卻常常要求更多物資享受,確實不應該。」第八組學員潘淑芬如此表示。

「我覺得很感動,也有點難受,沒有想到他們的居住環境會和我們相差這麼遠。清理過後,照顧戶就會有更乾淨的居住環境,我覺得這樣的付出很值得。」第十組學員蒙學芬和其他學員到照顧戶家打掃,清理時她也不怕骯髒,只感到心情愉快,因為可以幫助到別人。

◎學員法喜充滿

圓緣時刻,觀看這三天的影片與照片回顧,有歡笑和淚水,有溫馨和感動,還有更多的不捨。第一組小隊輔分享說,來慈濟就好像回到家,每當有人對他笑,他就會覺得十分窩心。

分享完畢,心燈亮起,慈青們舉燈齊眉,長跪祈禱,用最虔誠的心,祈求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無難。臨別在即,分外不捨,慈青們心手相連,圍成一個大圓圈,在悠揚的音樂伴奏下,比著「愛在碧海藍天」手語。他們答應:「我們還會再回來!」

http://www2.tzuchi.org.tw/tc-express/html/ex-cultur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llthou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