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16日  丈夫豈可輕少年-人人皆是未來佛

06/16 (六)17:00首播
06/17 (日)08:00重播
06/23 (六)00:15重播


心學理上有一門「自我探索」的顯學,人們希冀「探索自我」的第一步,就是要先跟別人比,才能認識「我」。但矛盾的是,永不停止的爭論、比較,比智慧、比金錢、比權利、比美貌,為了滿足「我」,不停地追逐…卻也造成了生活中的不斷地憂愁煩惱。

證嚴法師:
我常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學佛就是要學「與人無爭則人安,與事無爭則事安,與世無爭則世安」,要時時學謙虛、學退讓,如果能謙虛、退讓,自然就能縮小,周圍的境界就能開闊,這就是我們學佛所要學的,不要太自大,不要輕視別人。


其實世間沒有人是生來就是博學者,博學者也需要靠時間的累積,有用功、有精進。
未學的人,並不表示他永遠都學不會,只是還未開始學習。
因此,我們要常常抱著敬重他人的心,不可輕視未學的人,彼此學習才是平等心。


證嚴法師:
慈濟要有平等觀,大家要學會平等觀,除了互相尊重、敬愛以外,人人都是平等,這個平等,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平等,人與一切有生命的都平等。
連貧富都平等,地位平等,都差不多,最重要的是要尊重。


本週感人故事:

 慈濟志工蔡淑齊身殘心不殘
 慈濟志工李政賢的浪子回頭
 新光董事長吳東賢體會重生的可貴
 李志揚老師以小女兒為學習榜樣


佛說人有二十難 不輕未學十三難
待人謙和如種田 插秧後退是向前
聖人猶能畏後生 丈夫豈可輕少年
三人行裡我師焉 不輕未學並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llthou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